返回索引页

《俄烏決戰倒數計時!》

2023-04-21



俄国战略
巴赫穆特
中法会晤
美国金融风险
金砖货币


唐湘龙:0:00

(准备阶段):好,来。就位就位,好好准备,好表现一下啊!

欢迎来到龙行天下,今天星期五的时间,九点半到十点半的一个小时的时间,那从我开这个节目的时候,能见到龙行天下嘛?龙,当时我顾名思义,天下事。其实当时除了是我自自己的本科学生之外呢?另外,当意识到就是说,我们幸也不幸,生活在一个剧烈变动中的时代。这种的剧烈变动,就算你对国际事物再不敏感的人,我估计大概在这两年的时间,你都会感觉到的那个变动。它不仅变快了,而且变剧烈了,那每个人除了系好安全带之外,同时也应该要有一些的基本的国际事物的理解、跟分析、跟掌握的能力,作为自己判读的基础。起码知道风向是往哪里?走完了自己会被带到什么地方?因此能在龙行天下的栏目里面我,除了我个人之外了,我尽可能地找了几位其实不是太好找的朋友。那这些朋友,当然,我大概自己在工作上面的也都有的,有的不认识,比如说现在在线上的standby的王孟源。我过去完全就不认识他,但是当我在第一次看到他的视频的时候,嗯!我该怎么形容,不能说惊为天人,但是我就是很认真的听,我觉得这个人这个段数比我高。任何人的段数比我高,我都想办法能够在我的在我的这个栏目里面,能够让他们有机会。我愿意把所有我觉得最棒的人,跟大家分享。

好,那今天是王孟源的时间,好,那我们大概准备,王孟源呢大概准备了,主要他准备两大主题,一个是俄乌战争。俄乌战争,大概已经打一年了,大家都已经疲了。但是最近因为已经春暖花开了嘛,那整个的东欧呢,你看他最近啊,不管是谷物的问题啊,等等的都显示了季节转换了。大家开始再为接下去的半年做准备,对战争的是有很大的影响的。所以你看到俄罗斯的总统普丁也好,或者是乌克兰泽伦斯基也好,他们纷纷选择到前线。那去做了一些的政治表达。那当两个国家,就是交战的领导人都到了前线的时候,我们当时觉得战争似乎到了一个新阶段,是不是一个决战要开始了?好,那第二个部分的时候,我在我在听孟源里面,针对最近的国际的金融形式,因为其实这也是他的专业之一,那国际金融圈子里面,在国际的资本市场里面,他涉猎也非常久。

好,那这两块,最后如果有时间的时候,我们再来看一下,美国的朋友圈里面纷纷那出现了这种的疑美、厌美跟反美的潮流,不管是那马克龙、卢拉或者是最近墨西哥等等整个的拉美区呢那种厌美成为了它的主流品味,那为什么?美国能怎么办?对这世界会有怎么的影响?先介绍我们来宾,在我们的线上的人在美国的王孟源,欢迎。

王孟源 3:38
大家好,很高兴再跟大家聊聊。

唐湘龙 3:43
好,那孟源刚说呢,他要先跟他的博客的读者们,要先say sorry,他两个礼拜呢没有更新,为什么?

王孟源 3:53
最近身体有一点小毛病,所以精神不太好啊。时间最优先是给我的小孩子辅导功课,其次是自己的阅读。所以如果时间不够的话呢,我就没有去照顾博客。不过,这个身体的问题现在已经解决了,那应该就是上完这次节目以后,周末还有另外一个座谈会是学术性的,嗯,上完,下个周一开始,我就应该可以好好地照顾我的博客。

俄国战略



唐湘龙 4:28
好。其实王孟源的身体才是这个礼拜能让我觉得最焦虑的事情,上个礼拜我就在担心了,但我希望希望孟源的身体健康。不过呢,因为他说身体微恙,所以我也不想勉强他,我说那如果可以呢就可以,不可以没关系,我们Delay都无妨。但是王孟源今天上线了。好,那我们从俄乌战争开启。

我们的大概已经上个月,其实我们并没有谈到这个部分。因为它在一个准备期。上个月给我感觉就是大家在为一场的打仗,虽然在东部地在整个顿涅茨克地区,这些的绞肉机还在那继续的绞肉。那感觉上面,似乎战争在乌东地区的战争已经到了一个新阶段,可是就在这一个礼拜的时间里面,我刚提到了两国的领导人都分别到了对他们比较有利的前线。而在乌克兰方面来讲,基辅泽伦斯基也已经好几次地对外讲话,就是乌军在酝酿反攻。大家各有各的表达,但是我们现在看战场的情势,现在是个怎么样的情势?

王孟源 5:46
我们先回顾一下啊,我们还是从最大的战略角度,然后慢慢地去了解。那个俄国其实这一次在乌克兰有军事行动了,他最大、最基本的危险还是本身的经济与金融。所以他们从一开始就以那个为最大的重点,因为你如果自己经济不稳的话,尤其是他的货币不稳的话,才会有内部推翻普京政权的可能,那是俄国最大最大的危险;也其实也是欧美,尤其是美国的那些Neocon原本计划的主要打击手段。我想经过这一年,大家应该已经看得很清楚吧,就是俄国在这方面大获全胜,而且在外交上面能够反攻。我在这里,最新的过去这个月,又有两个新的数据出来,我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个是2022年的俄国的National Debt,就是他的国债,在一年里面就减了20%,

唐湘龙 6:59
这很厉害啊,是非常厉害,边打仗还还敢边减国债。边打仗边减国债是多不可思议的事情?打仗国债只会增加,他边打仗边减国债。

王孟源 7:15
第二件事是他的inflation,就是通胀率已经掉到3.5%了。

唐湘龙 7:22
这比世界上大部分的先进国家都低很多。

王孟源 7:25
除了中国以外,没有比它更低的。

唐湘龙 7:28
这也是不可思议的事,边打仗然后通膨还能往下降。光这两个数字就非常的惊悚,跟一般经验值相反。

王孟源 7:39
现在美国的通胀率是6%,欧盟是7%,而且呢,我想这个我还可以继续地往下讲,这也是为什么他最近那个卢布的汇率呢,他放松了,因为他的卢布汇率在去年开战之后两三个月猛跌之后回升,回升到比原本开战前还要高。那过去这一年,这种高汇率的结果,强势的卢布的结果就是,国内的消费非常的强劲,要进口的一大堆消费品那。这对长久的收支平衡不是很有利的,所以我想纳比乌琳娜——就是中央银行行长——觉得取舍一下,觉得既然这个在金融战跟经济战上面战败的危险已经完全消失了,就可以转过头来看长久的贸易平衡的这种细节,然后放任卢布稍微的贬值了一下。现在好像是85卢布对1美元,就是比战前稍低一点的,不过他在过去这二三十年一直都是这种缓慢贬值的趋势,是因为他们本身的消费品的产业并不是很强,所以进口的需求一直是在那里。我理解他们基本上是现在回归了和平时期的货币环境,这也是很惊奇的一件事情。就是他们根本不在乎你,美国在打击卢布了,反正我们的卢布就是这样子,现在单是消费这种小事。

那刚刚提到在外交战略上面做反击呢?我们上个月其实那个时候习近平还没有访问莫斯科,只是谈了一下,但是呢,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后来国防部长李尚福去了,分别地去了。那这个分别去的原因,我想是因为习近平去的时候是以和平的使者的态势出现的,所以不太方便有一个国防部长跟他。后面接下来之后呢,隔了两个礼拜就轮到李尚福去谈,谈双方的军事合作。其实,虽然中俄两国没有正式的同盟关系,其实他的这个合作关系,跟彼此间的信任啊,比欧美之间要高。就是你看这次马克龙到北京去,美国还忙不迭地派冯德莱恩就是——他在欧盟的那个代理人,她全家都是美国人嘛,就他一个德国人——巴巴的跟去做监军,跟在旁边看,看你马克龙讲些什么。所以从那件事就可以看出其实欧盟是美国踩在脚底下的一个附庸,其实信任程度是很低的,那中俄呢?彼此之间的信任就非常的高。不过我必须要强调一下,当然中国除了在军事方面由俄方主导之外,因为中国必须要占领这个世界和平的这个宣传的制高点,但是双方的国力差距还是很大的。

所以呢,如果你要看这个联盟的姿态呢,其实年前有一个很相似的案例,就是韩战。因为你想一下啊,那国共内战结束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在1949年,然后在1950年就打起韩战,这并不是毛泽东事先准备的,而是斯大林驱使北韩突然动手,他这个动手的主要原因呢?是因为反过来,其实是因为毛泽东那个时候没有成为俄国的附庸。所以斯大林一直念念不忘想要恢复沙俄在东北的权利。那他的如意算盘是如果美国人三战打到鸭绿江边的时候呢,中共就必须要对苏共屈服,然后让苏共在东北驻军,那驻军以后当然经济利益都可以恢复。那结果没有想到,当时的共军凭着轻步兵也能够跟美军打成平手。所以打五场战役之后,斯大林对中共共军的战力刮目相看,这时候呢,才有中俄双方相对的比较平等的一个合作,但是当然苏联还是真正的工业国,中国当时并不算工业国,所以援助的方向主要是单向的,那现在是反过来,就是这个中国的大部分的科技程度发展到超过俄国的程度,而且经济也比俄国的大。所以这次普京所做的,其实很类似当年毛泽东在在韩战的时候一出手让人刮目相看,这次来也是普京的一出手。作为第三世界反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的尖兵的时候呢,让人刮目相看,所以能够赢得全世界第三世界国家的支持。这里面也当然包括中国,所以他其实是用军人的生命打出了国际上的尊敬,不然俄国根本在过去的这30年被人看得很扁了,常常说是一个冒充成国家的加油站,这句话是美国的政客说了好几次,对不对?所以我觉得你看过去这一年多的这个国际战略型态,从俄国的观点来看了,其实他就像1950年中共在韩战中一鸣惊人而得到共产国际的尊重的那个经验,也是同样的俄国也是一鸣惊人成为第三世界的领头人之一。当然不是最大的那个,至少平起平坐。我想在韩战之后,中国引进了很多的俄国的工业技术,那也是收益是相当大,那这次中国当然也会有很多消费性的产业跟俄国合作,我想对俄国经济未来十几20年也是会有很大的帮助的。因为至少中国对外没有什么剥削、掠夺,是真正的相信美国口头上所说的公平竞争自由市场。

这是在战略方面,那除了在中国方面,俄国在OPEC+的影响也是很明显化,因为一个礼拜前。他们很意外的消减了它们的石油产量,然后把那个石油价格维持在80块美元以上,那这当然是对大家都好,唯一不高兴的就是美国。其实美国也只是嘴巴上嘟囔一下,因为他们自己也是石油出产国、出口国,所以呢,以上经济利益也是在这边,只是不给他面子,因为拜登那个时候想着是要降通膨的时候,就口头上是希望这些汽油的价格能够稍微再降低一点,不过实际上对美国来说当然那些财团其实还是很高兴。

那我们再回顾一下,过去这一两个月的进展,就是你刚刚也提到了在那个东乌前线,基本上巴赫姆特还是一样继续地做绞肉机的战争,然后慢慢地一步一步地前进,并没有停止,就是很慢。但是还是很有效地、继续地以大概1比6到1比10的伤亡比例,俄军慢慢地在前进。那他当然是靠——我们上一集也谈过的——这个炮兵弹药的消耗量,是6比1。过去几个礼拜有一些新的数据出来,尤其是三月底的那次,美国的国防部的机密文件被泄露一大堆,被看到一些比较可靠的资料。就是这些资料,有关他们对俄国的评估呢,当然不能尽信,因为这是美国的观点啊,可能自己内部也是要讲政治正确的,那对乌克兰的数据更是可疑,但是对美国自己的评估,还有对北约自己的评估倒是蛮可信的。那这里呢,他就评估俄国的炮弹的生产量就是152或者155这种炮弹这个级别的炮弹生产量跟整个北约的对比是大概3比1。对,你这个样子你能想象到?俄方之所以有恃无恐,正因为它的军工产业,它的重工业呢,其实是对着整个北约都有压倒性的优势,更不用提光美国一个。过去这一年里,除了一开始六个礼拜是他赌博,要赌那个把乌克兰的领导阶层吓的以战逼和。结果后来到三月底,去年三月底就失败了嘛,那是他们的第一阶段。从第二阶段以来呢,他们的战争的准备,在武器啦,战术啦,上面啦,都是井井有条的,而且呢,现在回顾去看,都是始终就是准备要打持久战了,而这个原因是,虽然二战的时候,纳粹德国的闪电战非常有名,但是大家不要忘了纳粹德国使用闪电战并不只是因为他是一个很好的战术,而且也是因为它在战略上原本就资源匮乏,纳粹德国在整个战争期间,它的石油存量从来没有超过三个月。他在1941年六月开始进攻苏联的时候,石油存量只剩下两个月。很可笑的苏联当时在开战1939年到1941年之间的那两年呢,事实上是纳粹德国石油来源的一半,是找俄国买的。好的,所以他一开战以后,当然自己的那个能源供应就先消减50%,那是现在的俄国刚好相反,他原本在资源上就有恃无恐,所以这样慢慢的用炮弹去消耗对方的生命,当然是最有效的战略。

在过去这一个月的一些新消息,最重要的新消息就是,因为乌克兰的防空导弹已经用的差不多了,苏联的防空导弹是独步天下的话,就是主要原因是因为在冷战时期美国有空优嘛,所以美国美方对防空导弹的投资当然不如苏联那么重视。所以俄国跟乌克兰这两方都继承了苏联的这些防空导弹,那也就造成过去这一年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双方在空中的战斗,永远没有地面那么激烈,然后空优的力量也远远没有大家习惯的那些美国去打第三世界国家的时候那么样的压倒性的优势,原因就是乌克兰的防空系统虽然只有俄国的1/5不到,但是仍然足以吓阻俄国对空优的有效使用。但是我刚刚提到上个月底所泄露的那个Pantagon的机密文件里面,又提到他们乌克兰的库存的苏联旧有的防空导弹到三月底就会用完。那刚好,我觉得这不是巧合,我想俄国也是事先就知道。

那这一次在过去这一年,另外一个很奇怪的事情就是俄国用了四五千枚导弹,现在用了四五千枚巡航导弹,或者是长程的自杀性无人机啊,但是呢,一直没有用美军最喜欢用的滑翔炸弹,制导的滑翔炸弹。那这个巡航导弹的航程,当然要比制导炸弹要长得多,就是一千两千公里,那滑翔炸弹嘛,一百两百公里啊。但是问题是这个滑翔炸弹要便宜很多,而且他的装弹量装药量一般是比那个巡航导弹要大:巡航导弹就是最大的,也就是装药也就是半吨左右,这种装药有半吨的炸弹,就是他所谓的2000磅炸弹,全重是2000镑,但是里面装药有400多公斤他的威力是相同的,但是它的价值只有1/10还不到。这是为什么美军喜欢用这个的原因,第一个美军有空优,第二个呢,美军很喜欢狂轰滥炸。所以俄国在过去这一年的这些巡航导弹,主要是打腹地的那些基本设施,像是供电站什么的,但是呢,在前线就没有这种靶点的。美军是很有名的,你只要任何前线的一两个士兵,即使是遇到一个狙击手,也会把空军叫来扔一个2000磅的炸弹,把整个楼给炸轰掉,很有名的事情,那你这次过去这一年就没有看到俄军做这样的事情,那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有那个当然就是我刚刚讲的乌克兰的防空导弹还没有用尽,所以他的那个这种短距离的滑翔炸弹不太好用,那其次呢,也是因为历史的原因,就是刚刚我提的这个因为苏军还有俄军都不假设自己有空优。所以他都一直没有库存这一大堆这些滑翔炸弹。但是在在几个月前他们开始估算也就是这个节骨眼上会形势有变,所以他开始大量生产了。现在的传出来的消息是那个所谓的FAB500, FAB1000,FAB3000,FAB9000都开始量产,那这些是什么样的炸弹呢?500公斤级的,当然这还是全重啊,还有1500公斤级的,目前已经有好几个报道就是1500公斤级的这个fab1500已经被使用在前线。就是乌军很喜欢驻扎在住宅区,用公寓大楼打巷战。一两发下去就整个都垮了。而且俄国的这些炸弹的装药比率比美军的还要高,就是美军的2800炸弹重量里面只有一半是炸药。俄军的这些炸弹有2/3是炸药,所以它的那个杀伤力就很不一样,更强。光是那个FAP1500的就有一吨的,就是1000公斤装药比美军的重型炸弹装药要多了一倍哟,现在我还看到他们已经正在开始量产FAB3000跟FAB9000,你可以想象这些炸弹丢下去以后,你再深的工事都没有用,都再怎么坚固的大楼都没有用。所以我想这个也是,正在发生,还没有发生的一个转变。大家可以观察一下。另外一个他们很重点的批量生产的新武器,那是所谓的KM-8“Gran”制导型的一百二十毫米的迫击炮弹。对,也是制导然后滑翔的迫击炮弹。那这个是给连排级用的,有的基本上现在基本上是俄军在Bakhmut打起来呢,有这种120毫米的炮弹,他的装药比一百五十二一百五十五的炮弹稍微少一点,但其实是同一个级别的,这是因为迫击炮的炮弹了,他的那个蛋壳可以做的比较薄,所以装药可以装得比较满。那像这种级别的你如果是排级都可以直接控制的话,你可以想象他们的那个火力一下就又上去了,而且又是制导还可以打行动中的目标。所以最近这两个月呢,乌克兰的Bakhmut的守军哀嚎遍野,抱怨的项目就包含这个新的制导滑翔的炮弹。

那另外乌克兰虽然是看起来是弱小的那方,但是他其实在那个情报啊,跟通讯方面啊,反而跟比俄军有优势,因为她一直是有着美军跟北约的支援的。那其中一个很特别的一个强处就是他的starlink,就是马斯克的星链,嗯,马斯克的那个星链。那后来断断续续有消息传出,说他们这些starlink非常有用,因为有几千个这样丢出去,每一个连都可以有一套,连排都可以有一套,所以你俄军根本没有办法阻断他们的通讯,他们随时都可以联网用美军的最先进的网络设备。我想几个月前我们谈过,他们同一个无人机所拍摄到的画面可以同时有几十个连排级的单位看到,当然是非常的方便,但是后来断断续续的有这些starlink被干扰的消息出来,那也是刚刚最近这几周才有细节出来:他们干扰的细节倒不是直接去干扰starlink,就是starlink是卫星通讯是对上直接的短波通讯、微波通讯。对,微波并不是很容易拦截,而且又是全新的,这个就是过去几年的技术嘛,所以发的那个抗干扰的能力很强。但是呢后来俄军发现了这个starlink,你要通讯之前呢,必须要先有他的那个时钟,跟必须要跟卫星先对准。那这个对准的办法呢,并不是直接的跟starlink的卫星对准,而是经过GPS的讯号。那GPS除了给你定位空间之外,一个其实大家一般人不知道的很重要用途就是精确的定时。所以那个starlink也是靠着GPS来定时的。但GPS是30年的老技术,那俄军有30年的资源投进去,准备怎么干扰都很知道,即使伊朗上一次也是拦截了美国无人机也是靠着干扰他的GPS。所以俄军就发现你只要先干扰他的GPS那乌军的starlink就没办法稳定的联网,所以现在大家,当然你如果看西方主流媒体的话,不会看到这个报道,可事实上(俄军)一直是很有耐心的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然后改善自身的办法。

巴赫穆特



唐湘龙 29:57
好,孟源我打断一下,因为乌克兰战场上面的情势啊,我觉得从媒体上面的,即使是在台湾或者西方媒体,我在看,但因为我觉得你看的材料的角度跟来源跟我不太一样,我们看的大概都一般性的西方的媒体,西方媒体的主流叙事不只是主流叙事的惯性,还包括了就是我注意这些的相关的新闻点阅率都大幅度下降,表示了大家的那种对战争的疲劳感,就是看战场当中这些的讯息已经不太有感觉了。好,但是呢,回到战场上面,我刚刚提到,就是说因为现在春暖花开了嘛,让他战场的新形势呢?看起来呢,是开始为另外一个季节准备。那之前因为泽伦斯基跟普丁的都分别到了前线,第一个这个是一个大战前的讯号吗?这个就是最近中国当然在在整个外交场合呢,表现得非常的热络,非常的优异啊,那不管是马克龙到北京或者是卢拉到北京,它们共同的话题就是和平,就是乌克兰的战争如何去化解?那马克龙回家了之后呢,立场还是很坚持,要要走欧洲的战略自主,而且抛出来信息就是说,他的总统府的外交顾问大概已经开始了,跟北京跟王毅在对口,在对接,要寻求一个中法共同地去推动的,乌克兰的终极的和平方案。这个怎么看?就说这个战争除了那战场当中,巴赫穆特一非常的缓慢,真的非常的有效,我认为那个慢是故意的,就是慢慢地推,然后呢,让你慢慢慢慢来,慢慢的消耗。可打到现在,当双边的领导人都到了前线的时候。一场真正的决战要开始了吗?

王孟源 31:55
其实跟决战没有太大的关系啦,这个Putin只是临时要到前线去鼓舞士气,然后,Zelenski接下来两天之后就赶快也必须去嘛。他们乌克兰的这些领导人并不是在打一个军事战,他们是在打一场战争电影,这个像五月,等到这个雨季结束,五月初就准备要做春季攻势这种。事先提早半年就一直宣传到现在,这反而是像美国好莱坞的战争大片,事先做宣传的样子。哪有人,你看孙子兵法有没有说我要出手之前半年先宣传一下?

唐湘龙 32:42
这个是我们看过看不懂的地方,我说好吧,就是就算你真的要反攻,你也需要敲门打鼓吗 ?而且敲锣打鼓很久了。

王孟源 32:51
这其实是因为美国国内的政治需要,那美国国内的政治需要,所以这个乌克兰才不得不这样执行的。那执行出来也是你刚刚说的,也是基本上是美国的政治需要,欧洲的政治需要就是为了要让他们民众看到,乌克兰有捷报,那这样才高兴。

那我上个月跟你谈的时候提到乌克兰准备了19个旅,那这次泄露出来一个机密,有更详细的描述,就是里面有九个旅是在欧洲各国训练的,都是机械化旅,现在有三个旅的在乌克兰本地训练,也是由北约派人到那边去练。那这些其中这些最精锐的就是目前捐赠的西方的,北约的先进坦克,就是像豹式坦克了,或者是英国的坦克,这个全部加起来还不够两个旅装备的,所以这个也不能够指望这些都是用最先进装备。而且听说三十几辆豹式坦克里面已经有三辆报废了,因为他那个乌克兰的士兵的水准实在太差。

唐湘龙 34:05
没有办法操作,他不是被击毁的,是他自己的操作撞到,搞坏了。

王孟源 34:11
我给你举个例子啊,这是一个礼拜前在波兰他的这个训练营呢,有一辆这个豹式坦克,因为两辆撞车,结果有一辆撞到,那个掀翻的那个炮塔都掉出来了。对,就是这样一撞之下,这个炮塔崩出来了。那据说已经折损了三辆坦克,那你说这1/10的坦克。所以,而且那个美军的泄密也提到,他们原本计划要做5到7个礼拜的训练,现在变成2到3个礼拜的训练。就是基本上这些都是临时征兵出来动员出来的,他们的素质非常的差。基本上是没有经验,没有能力。所以我上个月已经讲过这场春季攻势,就是五月的春季攻势,我非常的不看好。不过,无论如何你在前线,光是在Bakhmut周边五六十公里,就有20万的,不对,八万的那个乌克兰部队。

唐湘龙 35:31
而且是他的主力精锐军队部队。

王孟源 35:33
而且是他的主力精华,已经调到前线,准备要出手了。那所以这也是另外一个原因,他们为什么在 Bakhmut 打的步步为营。因为他们,如果是乌克兰机械化部队一下冲出来的话,那一定是钳形攻势,就是这样两翼的去把它这个突出部包围起来。所以呢,你必须要花点时间在两翼做好防御的准备。那这个局面呢,其实跟 1943 年打的 Operation Citadel (编注,堡垒行动,也就是库尔斯克会战)非常的相近。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一下,Operation Citadel ,这是德军在当时最后的一次大型的反攻,在那之后呢,就是摧枯拉朽,没有办法抵挡苏军的逐步的进逼。我想俄国的大战略在军事方面的战略呢,也是这样,等着乌克兰在五月的这次春季攻势呢,把它最后的一点预备队消耗掉。再把他们去年动员的然后训练了六七个月的那些动员兵全部统统(消耗掉)。因为我提过,他们现在至少还有30万藏在后面,没有真正的出手,前面打的真的是大概20万左右。就是20万对20万。那现在这30万一出去就可以长驱直入,但他不愿意在对方还有预备队的情况下,让这些部队去消耗。所以事实上,我们下个月跟下下个月大概可能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打出个名堂来嘛,很可能1943年是80年前的那一场Operation Citadel的重演。就是希特勒准备了一大堆虎式跟豹式坦克,结果落入了苏军安排好的陷阱,有各种各样的地雷啊,然后还反坦克炮。那先消耗了德军的锋锐之后呢,等到苏军反过来反攻的时候,从那之后两年就是德军完全没有招架之力,都是完全挨打的态势。我想很可能这一次春季攻势,在六月七月之后呢,也会转成这个形势。所以,现在有人说这个俄军准备一直打到2030年,那这些人,我觉得有点……

中法会晤


唐湘龙 38:10
这个听听就好。你觉得,因为要讲到讲到乌克兰,我刚刚讲就是说这次马克龙谈的,就是说战略自主,慢慢地,在欧欧盟体系里面,老欧洲里面得到了一些的正面的回应,看起来他并不孤单。那所释放出来的就是说这个战略自主,同时对乌克兰呢,欧盟,至少法国似乎要提出一个他自己能够代表法国的,想要去解决乌克兰问题,简单讲就是法国马克龙这次到北京,我觉得被欧洲释放的一个很重要的讯号,就是说,欧洲或者法国已经不希望乌克兰战争继续打下去了,那有调解的可能吗?你认为法国的这个战略自主能发生作用吗?

王孟源 38:57
Macron在六年前刚刚上任的时候,就已经讲欧盟要自主,要成为世界多极世界的一极。他讲到现在,这个并不是新闻,那Putin跟他会面,有好几次重要的会面,讲的也都是这一些。那过去这一年,其实他在当经济部长的时候就亲手地比过,当年美国GE于吃下Alstom的那件事情,所以他对美国人占他们的便宜经验之多,我想不需要别人来提醒,而且,那个AUKAS潜艇案,他也是又吃了一次亏,是吃了一次Anglo-Saxon的亏,所以这一次他来,北京本来中方是准备跟他再开导一次。就是以前已经开导了十几次了,就Putin跟习近平都开导过他好几次,那结果美国也是得到风声,就赶快地让冯德莱恩跟着来当监军,对不对?结果中方当然没有给她好脸色看。对,宣布这个冯德莱恩跟着来的时候,他是说啊!对Macron说是应习主席的邀请,法国总统要来访问,然后对冯德莱恩的内容只是说,根据中国跟欧盟沟通,双方沟通的结果。你看看一下这个用词,外交用词。

唐湘龙 40:41
没有错,就是我没有要邀请她来,但是她一定要来,那我也不好拒绝她。好吧,那就让她来、大概就这个意思吧。

王孟源 40:52
对,然后等到冯德莱恩要走的时候呢,还羞辱了她一场,我想你们这些看西方媒体的大概没看到。就是一般这种外交的人员呢,都是会有通关的便利(礼遇),更不用说这种欧盟的领导人之一,照理说是应该是直接就通关,然后先坐上First Class。但是呢,冯德莱恩在离开中国的时候呢,中方的机场管理人员,特别不让她走外交通关。她在那边排队,被人家拍下照片的,她是循着一般的商务客,是自己搭飞机去的,商务客的安检通关。这是一个很大的羞辱,因为通关的时候是要什么脱鞋,然后照X光这些事情的。所以然后,当然,马克龙就被安排送到广州去访问。然后来访的欧洲总统或者总理,到另外一个城市去访问,这是很正常没错,但是不正常的是,习近平也跟着去了,那么又会谈。

唐湘龙 42:13
对,这个是的,最特别的就是马克龙到广州,我不意外,我说写习近平也特别下来了,这个就很特别。你讲到重点了,这我才对最近的中法关系呀,我觉得马克龙这次并不是讲假的,虽然你刚刚就是说,战略自主是法国的传统,它作为一个法国中的当选中一定讲战略自主,他也讲过,北约已经脑死类似的话,讲过很多,可是他这次讲终究是在一个俄乌战争发生之后讲。而且是在美国在拉他的盟友呢,要围堵中国的时候讲。意义当然还是不一样,但讲完之后怎么做?所以你刚讲就是中方对马克龙的款待,当然是很积极。也很周到,那马克龙似乎也吃了称砣铁了心,确实想要走出一些欧盟的或者代表法国的新兴局面。好,那既然谈到了,我们就顺便讲讲讲究这段冯德莱恩这次回去了之后,在欧洲议会里面刚开始辩论中国政策的时候。她的那个开场白的讲话就是基本上就是以一个欧盟的负责人的角度来讲,到欧洲议会去发表施政报告,虽然在她在中国呢,没有受到礼遇,可是她回去了谈话的调子还是很特别的调子。所以欧盟跟中国的关系会有改变吗?

王孟源 43:33
我觉得不会,我觉得短期内不会。就是因为Macron这种转变啊,他被人提醒一次以后,他就会说一次这类的话,当然这一次的中方特别地,我想也更加深入地去开导了他。所以他的感触也特别深,尤其过去这一年多俄乌战争,欧盟吃亏吃得之大,我相信他也都是心知肚明的。在金融、军工跟能源这三方面,欧洲损失是上万亿美元的。更不用说欧元跟着美元,一样被弃用,这种事情,这种潜在的损失更是超过几万亿。但是我想这一次,中方跟他坐下来就是指明了这些事情,然后呢,指出只有跟中国合作才是真正双方互利共赢的,而不是单向的,让美国吸血。

但是问题是,欧洲的政坛,还有它的这个多党选举制呢,已经让美国的、亲美的势力彻底的掌控了。这次搞出这么大的娄子,但是德国在绿党的支持率有没有下去?没有下去。芬兰的那个总理,就是那个女总理,她虽然选举失利,但是她的投票率其实比上次选举还要高的,他所得票率,就是上次是18%,这次20%。不是,刚好她排名第三,是因为另外有两个党都也得了20几个%。20比21比21,所以它多一点点而已啦,都比她多1.5%。她并不是他们被欧洲人民抛弃了,而是欧洲的人民在民生受到打击之下,有不满,但并不是针对性的,因为他们的有媒体还是完全封锁起来。真正能懂这些幕后的细节,真正能懂他为什么会吃亏的原因的,还是只是少部分,就是百分之十几二十几的人,当然百分之十几二十几的人呢?如果机缘巧合是可以出手影响,像次我刚刚谈了好几次的那个美国泄密的那个年轻人,Jack Teixeira。他21岁,没有上过大学,一个高中毕业生,我相信也是因为他看了一些,这一类的非主流的报道,理解了这一次俄乌战争的真相,所以他心有不满,所以才会泄露出来。当然他是一个很年轻很幼稚的人,所以没有小心地遮掩自己的行迹,一下就被抓出来了。但是呢,他之所以有能力接触到这些最高级的资料,而且不只是国防部还有CIA,跟国务院的资料最高机密,是因为他刚好是在美国空军一个恶名昭彰,臭名远播的一个极机密的单位,叫做102情报大队。他本身有所谓的Top Secret Sensitive Compartmented Information Clearance,这是比绝对机密还要再高一级的。

唐湘龙 47:28
不可思议啊。

王孟源 47:28
不可思议,就是因为它毕竟有很多这种杂事需要士兵去做,所以因为他是纯正的美国人,完全没有跟外国的接触,所以当然就在预先清查的时候没有问题。但是,他去当兵,应该是18岁高中毕业就去当兵,那时候还傻乎乎的,美国的那个教科书说什么他就相信你了。但是呢,过去这三年,我相信他也是慢慢的接触到一些非主流的新闻,然后知道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这些真相以后呢,开始有了怀疑。他也不是故意要叛变,他这些消息拿出来不是要拿给WikiLeak,或者俄国的情报单位。而是他在网络上交给几个朋友,然后这些朋友再转发的。所以他只是心里有不满,然后又很幼稚,没有想到这些事情有多么严重,所以才露出来的。我为什么提这件事呢?因为这个事,你说美国的主流媒体或者是英美的盎萨的媒体,还有德国的媒体,他可以控制多数民众。在选票上面,尤其是你如果是政坛分裂的多党制现象,你即使控制百分之四十,百分之三十的选票就已经足够主宰他的政策。那你现在看到的觉醒的民众还是少数,即使它是多数也不能够有把握说会扭转政策,所以我觉得这个 Macron 本身,他的政基就很不稳。比如说他现在的的党已经是少数党,在国会是少数党,所以你要指望他一下子在外交上面转向,我觉得,我个人不是太乐观。因为,第一个德国就不跟他合作,法国即使本身觉醒,没有德国的合作的话呢,也是孤掌难鸣。对这件事情,我觉得中方做得很漂亮,但是呢,这个成果我觉得是会有限的,Macron大概不会真心真意的去跟英美合作,但是呢,你要指望他把整个欧盟的这个方向盘抢来,这个可能是做不到。

唐湘龙 50:11
要让欧盟挣脱美国的掌握,挣脱美国的这个魔掌是很困难的、尤其现在的冯德莱恩的政治态度,虽然她在欧洲议会的这一方的讲话,相对于过去的讲话的调子有非常大的不同。但是也先不要太乐观,因为那个结构本身,尤其欧洲议会本身的反中的力量还是非常非常强大的。那这个这么强大的力量,我一直强调当中欧的全面投资协定没有重启审查以前,对于那中欧的关系不要过度的乐观。

美国金融风险



我们来准备回到了孟源谈的下一题,就是美国的经济。美国的经济当然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这个庞然大物。但是我们从两个视角来看,一个就是虽然算中美关系不好,不管是气球事件也好,不管是台海关系也好,但是美国最少一直在做一件事情,不管是拜登不管是布林肯不管是耶伦,不管是商务部长的这个雷蒙多都一样,他们不断地敲门,就说呢,他们要进中国,要跟中国谈。看起来这个里面有很强烈部分呢,是因为美国意识到了自己的经济的危机跟金融的危机。

不过这个月,大概就这两三个礼拜的时间,我觉得有件事情在我们的国际谈论的这个舆论的主流市场当中,它不见了,好像那件事情就消失了。就是上个月我们都还在担心美国的金融体系的连锁性的倒闭事件,我们都觉得美国的金融是不是出问题了,是不是另外一个金融风暴来了?从这个 SVB 开始,大家就开始紧张,可是呢,这大概三个礼拜左右的时间,这件事情好像就是没有,大家就觉得诶那件事情就已经过了。美国的金融危机,美国的经济的危机过了吗?它现在接下去,他到底想干什么?

王孟源 52:08
我当时,我想如果是我的读者跟听众,应该会记得,我当时我就说这个没有连锁反应的危险。

唐湘龙 52:18
对上个月的时候孟源特别讲。

王孟源 52:22
对,我这个当时我就讲了,所以没有什么意外的。原因是 SVB 是一个特例,它本身是一个小银行。它本身的体量不足以威胁到整个美国的经济跟金融体系,而美国经济跟金融体系呢,当然问题是很深很大。但是呢,因为过去这几年,先有 5 万亿美元的放水。然后这些储蓄,现金储蓄还没有用尽。然后呢,在过去这一年,又有俄乌战争,使得他能够尽情地去对他的同盟国,就是欧盟跟英国、跟日本、跟韩国、做吸血,大量的大量的吸血,把通胀压力转嫁出去。所以美国的经济态势其实是比这些其他的西方国家要好得多的,所以根本 SVB 这种事情不可能有连锁反应,他不可能有。我一两个月前就已经讲得很清楚了。事先就已经讲清楚,没有必要事后再回顾。

我们刚刚提到,像是日本,刚刚我看到日本的最新的数据。日本在他的 1990 年出了问题之后呢,其后的30年,他的工资的涨幅是多少?4%。不是一年涨 4%啊,而是 30 年涨 4% 啊。

唐湘龙 53:57
日本现在年轻人上班族非常的辛苦。

王孟源 54:01
他的那个 PPP-GDP,已经比台湾还低了,就是他的平均生活水准比台湾还低,这是很惨的事情。然后,尤其现在他最后的一个全球性的主要工业,就是汽车呢,刚好现在被中国的电动车企业颠覆,这也是我讲了两年的事。所以它的经济的前景只有越来越差。

我现在只是特别把它挑出来,谈他的这个金融货币上的问题。就是他们过去这一年的,薪资涨幅有 3.7%,就是过去这一年的涨幅,就跟之前 30 年的涨幅差不多。当然这个原因是它的通货膨胀的,实际上是 4.4% 多,将近 5%。所以过去,我想你也知道,在所有的西方工业化国家里面,日本的国债还是远远最高的,光他们中央政府的正式的国债就有 GDP 的将近 250%。这比希腊在最糟糕的时候还多出一半。这个原因当然是因为他们这个日元本身也算是国际储备货币之一,当然是一个次要的国际储备货币。所以他借钱的... 主要可以用日元来借,而不是用美元来借。所以... 希腊没有自己的货币,那时候是用欧元来借的,就很容易出问题。但是你现在这样负债累累的,长期来看,只有用通货膨胀,把这些欠了一屁股债呢?统统把它用膨胀这样子相对地缩小下来,所以呢?过去 30 年,他们是压榨中产阶级劳工的,除了时间跟经历。

未来的这十年呢,他这个会进入下一个阶段,就是所谓的 stagflation(滞胀),同时有很大的通胀,然后经济又停滞不前。但是这样的结果呢?就是不但你过去 30 年,这样子自己投入的时间跟工作没有回报,你原本的储蓄也会很快的缩水。所以你看这个有多惨。那要等到日本,然后接下来是英国,然后接下来是欧盟,就是德国,也都被吸干了以后呢,美国才会真正面临类似的危险,所以短期内没有什么可以担心。这也是我讲了一年多的事情,这里再重复一下。

当然最近有一些新的数据可以跟大家分享啊,就是比如说这个他的企业债券。他的企业债券因为美联储现在利率调到 5% 了,在过去这两年,他的企业债券的利率也提升了 4%。你说这个企业会不会有问题呢?没有!因为这我也是讲好多次了,他们在三年前跟两年前的时候借了一大堆的钱,所以手上现金多的很。最高的时候呢,有资产的 7% ~ 8%。现在呢,只掉到 4.5%,这个要掉到 2%~3% 才会有点危险嘛,才会有那个现金流的危险。所以基本上他再继续地撑上一年半载,没有什么问题。

另外一个危险的地方,比如说他们 Commercial Real-estate。就是 2008 年的时候出问题的时候是房贷,那个是所谓的 Residential Real-estate。现在这一次出问题的是 Commercial Real-estate,就是办公大楼。为什么?因为因为新冠的关系,所以他们一都不到办公室,所以空置的办公大楼一大堆。至少绝大多数的办公大楼的价值都腰斩,有些下降了 80%。所以你可以想象,这也是一个潜在的问题,可是会不会爆发呢?没有。没有要马上爆发的意思。这里的原因是有两个,第一个这个它相对的 Residential Real-estate 要小很多。就是它的整个的负债只有 5 万亿。这个好像只有 Residential 的 1/3 左右,所以它基本上是可以处理的。然后另外一个是真正投资,Real-estate,也同时会投资到农场就是 Farms。所谓的地产的第三类啊,其实两三年前 Bill Gates 开始把资产转移到农场的时候,我就已经评论过了。这是因为他看到未来的通货膨胀会很严重,所以先去购买实质的资产。所以你看这些,我提的这两个都是一个是企业的债券,另外一个 Commercial Real-estate,商业的地产,这些都是目前美国的企业,美国的经济问题比较大的区域。但是,都没有能够把整个国家搞搞垮的那个体量。

另外一个问题的是,我们刚刚提到,就是 SVB 是在 Silicon Valley 嘛。当然因为风投业是加州最主要的金融产业,所以过去这一年,SVB 只是因为风投业的收缩,所以才爆出来的问题,所以风投业本身也有问题。你如果去看头条的新闻的话,他会说,他的所谓的 Big Tech,就是大型的科技企业呢?在过去这半年多将近一年嘛,裁员了将近 30 万人,看起来很惊人是吧?但是你如果再研究的深一点,你会发现在那之前的两年多,他们雇了 60 万。

唐湘龙 1:01:13
没错,就是过度聘雇吧!他怎么过度聘雇就把它吐回去而已。

王孟源 1:01:18
对,这只是吐出一半而已,所以你这个根本就没有造成体系危险的那个程度。然后呢,美联储现在还游刃有余嘛。因为他过去一年的 Tightening,就是从去年一月开始的 Tightening,他只Tighten 了 6000 亿美元。就是他全部的那个印钞,在过去这20年印了 8 万多亿,将近 9 万亿,过去这三年就印了 5 万亿。但是呢,经过一年的回收只回收了 6000 亿。然后呢,在 SVB 出问题以后,马上就又出手 3000 亿,又回吐了一半去救 SVB 了。这个救的细节,我想已经十点半了那就不要再提了。本来准备好这些细节,准备要讲一些专业的金融工具啊,不过算了啊!总之是他们还是有很多余地的,所以我说你们大家不要心急,至少要等到八月九月,金砖货币出台,然后他们的那个国债上限解决了,然后一次发行 1 万亿的国债,才会可能有稍微有点气喘的情形。但是我也不预期它整个就垮掉,就是基本上现在完全不紧张,届时那可能会稍微有点紧张,

金砖货币



唐湘龙 1:02:49
五分钟的时间。因为刚好是是我要问的这个问题,就是在过去一年多里面呢,第一个跟我谈到就是要特别注意呢,今年八九月的金砖峰会,因为金砖货币大概会出来。好,那我记得孟源在讲的时候呢,其实整个的国际市场当中来讲,对这件事情,普遍是缺乏讨论和思考的。甚至于那个味道呢,也没有像孟源讲的这么的笃定。

不过最近我们会看到,除了就是说呢,跟人民币之间的本币交易呢,越来越普遍。再来当然关键的就是巴西的卢拉,巴西的卢拉这次去不只是中国跟巴西的关系,而且你看卢拉是到北京跟上海,马克龙是到北京跟广州。卢拉从上海进来,当然有道理的,除了去看华为等等之外,他是带着罗塞夫到金砖的新银行去就任的。卢拉有关于这个,就是说金砖体系,看起来他对金砖的情感的投入是非常非常深的。因为这个背景,所以我们大概可以预期呢,今年的金砖峰会大概真的是有戏。

好,那您讲的,就是说这个金砖货币以及现在人民币的这个本币交易的普及化。你能够更具体地讲,这金砖货币到底是什么?它未来对金融体系会有什么影响?

王孟源 1:04:23
这个我过去两年,我的博客上有详细的讨论,就是我建议了一个很特定的方案。当然,实际上是要多方妥协,即使是只有中俄主导的话呢,双方的妥协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毕竟,比如说他们在合作大飞机跟重型直升飞机的事情上,都是双方一直争吵的,然后没有真正很顺利的谈。那是因为双方都有所谓 Hard Bargain 的传统,就是这双方的这个谈判人员都是老奸巨猾啊,所以很难谈到一起去。目前能够确定的事情,是美国对外的搜刮呢,只限于他的所谓的盟友的,就是所谓的 Golden Billion。那你这些比如说中国跟巴西的这些外汇互换,然后支付改用自己的货币。

其实这些都还是次要的,真正最重要的一个消息,比如我举一个例子:就是你如果去看过去这三年,这些海湾的这些石油出口国,就是当然以沙特阿拉伯国跟阿拉伯联合大公国是最主要的,这些所谓的 Gulf State 还包括科威特啦、卡塔尔这些啊!他们过去这一年,2022 年,他们的进出口的贸易平衡的是他们有 3500 亿的盈余;然后今年预期会有 3000 亿。就是这 6500 亿,过去这两年 6500 亿美金,想想这很大的一笔钱。在 2021 年之前,大部分会变成外汇,然后储备美元。但是呢,你如果仔细去看过去这一年半,他们这几千亿美元是怎么处理的?基本他们的外汇储备没有变。这些钱都进了哪里?这些钱进了他们的所谓的 sovereign wealth fund。就是国家财富基金,而且这些主权基金投资的对象不是美国,他对欧盟甚至还抽了,他把它卖掉。

你看上个月我谈到那个 Credit Swiss 要倒闭的时候,原本也是向沙特阿拉伯求救,结果沙特一口回绝了,为什么?就是他们有一个政策性的转变,一年多之前就是俄乌战争开打之后,他有一个政策性的转变。他们的投资对象变成在亚洲跟非洲,尤其是中国,而且那收购的是实质资产,尤其是公司啦,还有矿这些东西。那这样一来就,他原本所谓石油美元是你赚到的这几千亿,每年赚到的这几千亿,照理说应该是回流成为外汇储备,然后去买美国国债才对,对不对?所以像这种事情,他最大的影响就是美国的用美元的这个潮汐的作用,这样出去一次,然后吸回来一次,来回地来吸血,对第三世界国家没有用。现在的问题是,他们现在所持有的外汇储备呢,不再扩张,就是放在那里,然后大家都拼命的去购买实体资产。连 Bill Gates 都事先知道要买农场,他买了好像是几千万亩的农场,对不对?

所以,我不知道这个金砖货币在八月会谈出是什么样的细节,因为这个是绝对会保密的。理论上我有一个建议,但是这只也是好几个可能的组合的其中一个啊,那实际上你必须要考虑外交现实。那但是呢,你可以确定的是,在过去这一年俄乌战争的一个最重要的影响,就是第三世界国家不再愿意接受美元的搜刮。而且这个是有确实的证据,可以显示出来,你只要知道去哪里找,都可以找得出来。像是我刚刚讲的,海湾国家的这个外汇跟那个收支。你去年 3500 亿,结果没有在外汇出现,这很奇怪的事情。你这个去看一下就知道是怎么回事。

唐湘龙 1:09:30
好,我想孟源的意思,就告诉大家说在二战从 Bretton Woods 位置之后呢,美元取代了英镑,成为了国际金融浪潮当中的主流浪潮。他是一个个大的浪头,那现在这个浪头的力道呢,是有点减弱的,但是浪头的方向要改变了,短时间之内的是不会的。所以对于就说呢,这些的浪头的这些的强弱的改变,大家当然都有点警觉性。我觉得现在全世界对美元的这种的这种怀疑,或者说减量,或者说呢,在持有的方式上面的改变。他基本上都是各个国家的一个避险动作的一部分,但是呢,要现在呢,要找到一个取代美元,我也不认为人民币的想要去取代美元,而且想取代呢也还不可能,所以呢,大家在看待这个趋势的时候,我觉得避险的警觉性是要有的,但是呢,预期就是说这些中美之间大的形式结构,短期间之内呢,会有戏剧性的转变,他仍然是一个非常长期的课题。

好,今天的时间的关系啊,其实每次孟源的大概都会被我多熬个十分钟,我觉得要不然话讲不完。虽然他还有很多的内容准备了,我们还没有谈到的,我们就下回聊,你说

王孟源 1:10:45)
因为这一次精神不好,我怕自己准备的不充分,这次准备的特别多,所以刚刚讲的其实只是准备内容的一半。

唐湘龙 1:10:58)
那个其实这个是我最在乎。不过我还是非常非常的感谢,因为反正孟源知道,每次你在讲课的时候呢,我都听得很专心的。虽然孟源今天感觉上面,就是精神啊,体力啊,声音啊,确实比过去稍微弱一点点。好不过我还是要在这种情况下面来讲呢,仍然提供了一个小时非常的精彩的内容。

… 这个问题我问孟源好了,就是说通膨压力很大,你觉得需要买黄金吗?

王孟源 1:14:29
我觉得……你如果问我这个通膨压力会不会很快消失,答案是绝对不会。但是呢,我不会做投资上的建议。

唐湘龙 1:14:40
孟源过去在金融体系里面呢呆很久了,我猜想在投资建议面对他来讲是很谨慎的...